我看软件园

2006-09-30 by 开心就好

中国现在有多少个软件园?目前大中型城市应该都办有软件园,而这其中,被发改委以及信产部认定的可能就二十左右。由于工作关系,我拜访过很多的软件园。大部分软件园设立在城市的郊区,也有一些城市,把软件园设置在市中心的繁华地带,比如青岛以及厦门。

我也询问过很多软件园的地价,在当今房地产物价在各地普遍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大部分软件园的企业的物价都是非常低的,以至于让我都有炒地皮的冲动,当然目前开心资金不充裕,否则我就可以学习潘石屹了。不过虽然名为软件园,很多软件园里面入驻的企业却不一定是软件企业,比如生物制药、硬件制造、化学物品或者其它高科技企业。据我了解,很多地区的软件园是与高新区置在一起的,所以不以为怪。但如果这个比例高达30%以上,似乎有些不伦不类了,甚至有时候会有一些非高科技企业。

当然有些地区也依据本地情况,为自己的招商引资做出了一些限定,比如有些软件园定位自己为动漫基地,有些软件园则将自己定位为嵌入式软件基地,或者其它等等,一方面很多园区跟风而上,导致各种基地名目重复出现,另外一方面即使建立了种种基地,也没有配套设施跟上,只是表现在招商引资上,而在人才培养,销售市场上的力度还不是非常大。

大部分软件园区都可以在本城市中当选为该城的十大建筑,环境非常优美,甚至有很多园区领导告诉我,他们是依据Microsoft Campus的方式来构建的,有时候在园中闲逛,还真有置身微软总部的感觉。不过微软的Campus本身就是一个公司,可是园区中的很多企业大都还是竞争对手。所以造成很多企业在中小规模时在园区中呆着,等变大了后,就准备自成一家,异地而居了。软件园(Software Park)相信很多老外没有过这种概念,所以让他们理解起来也较为困难。但目前来说,很多发展中国家已经向中国来学习这种经验了。

快过两节了,大家与我一起来思考,如果你是当地领导,如何来考虑下面的问题呢? 我目前没有什么答案。

  1. 政府应该给予软件企业什么样的优惠? 除了退税减税之外。
  2. 软件园一定要在郊区吗?
  3. 软件园的配置设施应该都有哪些? 包括生活设施。

开心在此谨祝大家两节愉快!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