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创意(1):网站的CMS系统的构想

2006-11-02 by 开心就好

在Web 1.0时代,由于内容是由网站专职的编辑来提供的,所以需要使用CMS系统,供这些网站编辑来提交新内容。在Web 2.0时代,网站是由人民群众创造的,所以出现了很多各式各样的开放式系统,比如使用BlogMetaDataAPI来提交内容的系统。

BlogMetaDataAPI目前被很多BLOG系统所使用,包括博客堂所采用的基础架构.Text。虽然在Web 2.0初期,大家都在使用在线Web编辑器为BLOG提交内容,但这种提交总得来说还是有很多局限性的,比如:

  1. 用户体验不一致:由于Web的性质决定,很多客户体验与普通的Windows Application并不一致,比如在Word中我可以先按PringScreen键拷屏,然后直接粘到编辑器中,但在Web中就做不到这一点;
  2. 响应时间慢、易崩溃:如果增加了过多的文字或者调用到一些特殊的属性。很容易出现响应时间慢的特点,并且导致崩溃(现在崩溃现象越来越少见了)。
  3. 需要在线写:在不联网的情况下,你必须要先写到记事本或者Word文档中,等到联网的时候再提交。
  4. 浏览器标准的兼容性:比如博客堂使用的在线Web编辑器在IE6中工作良好,在IE7中就无法正常显示(相信很多博主已经遇到此问题了)。

我也是基于以上原因,以及工作繁忙,有将近一年的时间没有写BLOG。所以最近当我提高了发文数量后,很多人感觉到很诧异:开心怎么了?其实我只是有了一件顺手的工具,即Windows Live Writer。当然,使用Word 2007也可以直接发送博客,不过一来程序太笨重,二来博客堂对Word 2007的发布功能支持的并不是非常好。

一年前,曾经也有过一个构想,就是采用Outlook发送邮件的方式来发布博客。很显然,Live Space已经实现了这个功能,不过只能发给它自己。所以豆腐宝玉已经完成了大部分代码,实现功能大体如下:

  • 在网站(这个网站一直没有时间开发)上使用邮件注册一个帐号,并且关联自己的博客地址以及帐号信息(可多选);
  • 在注册通过后,会得到一个特殊的邮件地址,然后就可以使用任意邮件客户端(Outlook, Outlook Express,Web mail)将自己写好的文章发到该邮件地址中;
  • 文章实时张贴在自己关联的各博客地址上;
  • 同时服务器端保留了你发送的BLOG文章的内容,我们还可以使用这个内容做“博客搜索”、“博客搬家”等等更有创意的内容。

由于豆腐先生已经移民到加拿大了,宝玉与开心的工作也很忙,这个项目也暂时搁置了。我想,是否可以把此项目已经开发完成的代码放在Codeplex上,做成一个开源项目,大家一起来参与开发呢?:)

回到Web 1.0,毕竟现在国内排名前几名的网站大部分还基于网站编辑。我的想法就是,虽然Web 2.0的人民群众们已经享受到了Windows Live Writer等带来的好处了。为什么不让我们的网站编辑们也享受一下这种好处呢?

可不可以把网站的CMS系统使用MetaDataAPI来进行开发,不使用在线编辑器,而是直接使用Word、Windows Live Writer编写自己的CMS系统呢?有人说,Word和Windows Live Writer很难自定义。Oh my god,你难道没有听说过Smart document (Kaneboy & QiangLi快来给大家补补课),以及Live Writer SDK

Any feedback? :)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