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创意(2):关于中文输入法(上)

2006-11-03 by 开心就好

我一直使用五笔字型输入法,所以在没有加入微软之前,我比较喜欢写字,而且也写了好多字。后来,上台的机会多了,用嘴越来越多,不过时至今日,普通话以及英语口语仍然是问题。

写字写多了,对于中文输入法也有一些想法。我使用过的五笔字型比较多:王码五笔86版、五笔加加、小鸭五笔、极品五笔等,甚至我之所以将我的手机选定为多普达838,也是因为这个手机有键盘,可以输入五笔字型。目前在PC上,我比较钟爱的五笔字型是极品五笔,原因呢,就是外观风格我喜欢,其它就没有什么了。我打五笔比较快,不使用词组,只是逐字输入在思路清楚时每分钟也可以达到120字。我很少使用词组输入的方式,因为我总是感觉拆词组是一个比较烦的事情。

前段时间,看到搜狗出了一款拼音输入法,真的很激动。想出这个创意的人是一个奇人,在这个市场上已经很少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创意了,我非常喜欢。但是,很显然,我普通话不好,使用拼音输入法对于我来说简直是一种折磨,所以一直在期待他们可以出一款五笔输入法。

中文操作系统与英文操作系统除了一些显而易见的差别外,最主要的就是输入法了。所以搜狐在这上面做些文章,的确非常正确。但也非常明显,直到目前为止,搜狗输入法还没有很好的商业思路,创意有了,但如何把创意变成金钱还是一个问题。我求他们,千万别把这块市场变成另一个竞价排名市场了,这样就可怕了。

中文输入法还有什么可挖掘的创意吗?我认为还有很多很多,将客户端软件与网络结合起来,会产生非常多的创意,当然了,清平世界也更容易滋生“流氓”。

马上要登机了,先去抽颗烟,就先暂时到这儿吧,容我在飞机上再想想,继续再补充。也欢迎各位看客贡献一下自己的创意。

开心写于上海虹桥机场A2登机口,也不知道有没有朋友在这个登机口前等着上飞机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