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创意(3):关于中文输入法(下)

2006-11-07 by 开心就好

由于空中交通管理原因,我所乘坐的FM9111航班又推迟起飞了将近一个小时。现在终于在天上了。好了,书接上回,我们继续开侃。

不知道有多少人了解过RSS为什么会红火起来。想当年,在Netscape快要日落西山的时候,为了挽救颓势,他们提出了网络上“推”的概念,即要把网上的内容由客户端拉转成服务器端推。而其提出的其中之一的实现方式就是RSS。微软当然也不示弱,马上推出了自己的类似协议,即CDF(Channel Defination Format)。而如今,Netscape已成昨日故事,引人扼腕顿足,而其遗腹子RSS却突然红遍全球,甚至成为Web 2.0的标志性之一。而反观微软的亲生儿子,CDF却不再见踪影,在Windows Vista自带的随机帮助中甚至搜索不到其字眼(Vista中对于RSS的支持却是非常的友好,IE7, Sidebar Gadget等)。怪哉,此世界!

在Netscape与IE混战的时候,中文输入法也陷入类似的混战,各种输入法层出不穷,比较有名的故事就是“码根码”,我还曾经为码根码的作者写过一篇文章,以示纪念。而N年了,输入法市场开始风平浪静,似乎进入到互联网时代,人们就不再使用输入法了。但输入法仍然是华人进行计算机活动的主要工具以及入口。不过正因为其普遍,也恰恰成就了我们忘却它的理由。直到Windows Vista中的IE7自带的保护模式的出现,才使得我再次注意到了它。

如果您已经安装了Window Vista,也体验了IE7的保护模式。你就会知道,在IE7启用保护模式时使用中文输入法是一个多么困难的事情。按照Windows Vista自带的帮助文档定义:Internet Explorer 的保护模式是使在计算机上安装恶意软件更为困难的一项功能(Windows Vista中定义的恶意软件不等同于流氓软件,外延更大一些,它包含病毒、木马等)。正是由于这种保护机制,它禁止在此模式打开时,软件往非沙箱区写入数据,从而使恶意软件无法从网络上启动,但却牵连了输入法会由于向其词库(该词库处于沙箱区外)写数据,而导致了输入法无法使用。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禁用保护模式或者等待各个第三方中文输入法进行Vista更新。

不好意思,又扯远了。进入到一个软件即服务的时代。中文输入法应该也有一个飞跃的发展,而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文字输入工具,但一直写到这儿,我突然发觉我原来的创意已经不好意思拿出手了,所以就来一个虎头蛇尾吧,希望各位见谅。smile_embaressed

本文写就于飞机上,但由于虎头蛇尾,一直不敢发出来献丑。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