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进酒,杯莫停

2006-11-25 by 开心就好

闲来无事,在CSDN上闲逛了一下,看到孟岩、韩磊两位老兄所写的《这一天终于来了》以及《“这一天终于来了”》,还有孙辉先生发表的《WPF,一次洗牌...》。顿时感到这一天真的来了,随着无数传教士(Evangelist)在全球范围内的摇旗呐喊,大家逐渐从站在远观望而慢慢围拢,WPF从远观之物变为亵玩之物也。

孟夫子、韩老兄,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侧耳听!beerbeer

在韩磊老兄的文中提到孟岩曾经说过:“战术上成功,战略上失败——以后谁还肯为Windows做应用……”。但开心有不同意见,因为要想开发WPF,或者想运行WPF,机器上必须有.NET 3.0,而可以安装.NET 3.0的机器只有Windows XP(SP2+)、Windows Server 2003(SP1+)、Windows Vista以及Windows “Longhorn” Server。所以随着WPF应用的普及,这些操作系统也会逐渐普及。从而维护Windows的霸主地位。其实慢慢琢磨一下也可以看出来,微软的全套开发产品均是服务于Windows以及Office两大产品线的。大旗一竖,无数英雄豪杰聚集在其下。如果将Linux看作Windows桌面端的竞争对手,那么现在Linux平台上的应用缺少是一个无法逃避的事实。窃以为:IBM投资Eclipse实在是一个明智之举。

另外,韩磊也提到了另外一个感想,即Expression套件的直接竞争对手是Adobe,这有些短视了(韩磊莫怪)。当然,不可否认,很多受众,包括开心自己,在第一次看到Expression的演示时,都会有这种感觉。这与Adobe的产品线实在是太平衡了,简单就是短兵相接。但研究越久,越会发现,这种观点实在是有些太小看Bill Gates了。Bill Gates创建微软时曾经有一个梦想,要让每家每户的桌子上都有一台电脑,而且这台电脑上运行微软的软件。从1975年开始,整个微软就在为这个观念而奋斗。历史发展到21世纪,软件从当初注重性能(硬件的限制)、功能(大而全的软件)而逐步发展到更加注重用户体验。之所以出现这种趋势,是因为软件已经逐渐走下神坛,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所不可或缺的。而人们对日用品的选择标准就是:价廉物美。价廉促使SaaS产生,而物美导致软件厂商对于用户体验的重视。

正是在这种大势之下,微软才会推出WPF对整个软件生态链催熟。WPF的出现解决了三个问题:

  1. [更快速的开发更丰富的用户体验]{.underline}:使用WPF,可以在更加快速的时间内开发出来更加丰富的界面,满足用户的需求。所以我感觉孙辉先生学习WPF有些误入歧途,长此以往,会走火入魔的。如果仅仅是使用控件,建议您还是使用GDI+或者ASP.NET或者MFC等等就够了。.WPF之所以有那些控件,我个人认为主要是为了向下兼容。WPF的目标应该是消除控件,让您开发出来的软件根本看不出来控件的特征,软件世界再也不是由Button+Textbox组成的怪物了。请注意左图,此款使用WPF开发的应用程序,你还能看到哪部分是控件吗?
  2. [消除用户界面差异]{.underline}:也请注意左图,这就是一款使用WPF开发的应用程序,而且它是以IE为宿主的。如果只是看这部分截图,你可以区分它是Windows Application还是Browser Applicaiton吗?历史在1995进入一个鸿沟,开发人员突然变成了两大阵营:B/S开发人员以及C/S开发。而现在到了应该弥补这个鸿沟的时候了。WPF正是背负着这个历史责任;
  3. 软件开发团队的协作问题:软件开发团队的日常协作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除了需求变更以外,第二个影响开发进度的就应该是团队协作性了。在软件团队中,我们比较熟悉Developer、DBA、Tester、IT Pro、Architect等。Designer可能往往被我们忽视,但实际上,Designer的工作成果才是与客户距离最近的。而且Designer与Developer如何配合工作,是很多团队所头疼的,而WPF正可以解决此问题。这儿对孙辉先生再说一句:XAML并不是WPF的另外一个名字,它是使用声明性编程方式实现WPF的一种文件格式。

我最近疯狂迷上了一些美国科幻剧:《24》、《Lost》、《Prison Break》、《Heros》、《The 4400》,在里面经常会有一些使用电脑软件的镜头,而且那些软件界面真的越炫(Lost中那个只能输入4 8 15 16 23 42的不计入内),曾经记得Jack Bauer的那个PPC与电脑同步的镜头,让我感觉在Redmond看研究院的同事做Demo一般。或者随着WPF的出现,这种炫界面的应用程序会很快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当中了!

孟夫子,韩老兄,将进酒,杯莫停!!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