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乃伊中的Bugs(2):Server.Transfer与Form提交的回传地址

2008-03-15 by 开心就好

可能有很多朋友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使用http://blog.joycode.com/joy来访问开心的页面,或者使用http://blog.joycode.com/%5BSubfolder]方式访问其它堂主的首页(后面不加上default.aspx)的话,会遇到各种各样莫名其妙的问题。

1) 你当前未登录,使用登录链接进入到Windows Live ID登录校验后再次返回,会出现404错误;

2) 登录后,使用搜索按钮在该博主文章中搜索相应关键词时也会出现404错误;

先来讲讲目前的工作原理,大家知道,博客堂目前使用的是IIS7来运维的,而且我不太习惯使用通配符映射,总感觉那样性能消耗太严重,所以借用了Subtext中的方法,即使用错误页面映射,在IIS 7的错误页面当中指定自定义Url,即"\~/SystemMessages/FileNotFound.aspx"来进行处理。这样当你访问http://blog.joycode.com/joy的时候,由于ASPNET_ISAPI无法对其进行处理,相应的各种HttpHandler/HttpModuler也无法对其进行操作,只能由IIS 7交给错误页面处理,亦即FileNotFound.aspx。

在FileNotFound.aspx当中我们来对原始请求的URl进行分析,如果发现用户其实访问的是一个堂主的首页的话,类似于http://blog.joycode.com/%5BSubfolder]这样的地址,那么就使用Server.Transfer,将相关请求转向到指定的首页地址,在这儿即"\~/Skins/default.aspx",当然,在转向前我们会将相应的BlogConfig信息也一并转向过去,这样大家看到的页面就是当初请求时所想要看到的页面。

但这时候会出现一个问题,即使用Server.Transfer(string path, bool preventForm)的时候,呈现的页面当中的Form的回传地址是真实的物理地址,而不是虚拟路径。在我们这儿是"\~/skins/default.aspx"(感兴趣可以这几天在登录后,去各堂主的首页,将鼠标放在“搜索”按钮上,看看IE状态栏的地址指向,或者使用浏览源文件的方式看看该页面上Form的回传地址)。因为http://blog.joycode.com/skins/default.aspx根本不是某个博主的页面,而是后台通用的转向后的页面,所以我们在系统中将此页面进行了隐藏,所以最终当你搜索或者登录时会出现404错误。

这个问题很麻烦,不过我有号称活MSDN的宝玉同志,所以我并不着急。不过宝玉同志告诉我解决方案只能通过客户端的JS,来重新对于Form的URL属性进行改写。解决倒是可以解决,但总感觉不够优美,破坏了程序的整体性。所以开心用了一周的时间一直在思考此问题。

后来在阅读UrlRewriting的源代码时,发现它都是使用Context.RewritePath来重写路径的,于是我也尝试使用这种方案来代替Server.Transfer,但发现了一个问题,Context.RewritePath想要达到转向的目的,必须在HttpApplication.OnBeginRequest事件中才能生效。在一个ASP.NET Page页面中就没有办法解决了,事实上,在判断当前是不是一个堂主页面时,程序已经运转到Page.OnLoad事件了。

还能怎么办?与思归交流,他告诉我其实Context.RewritePath其实可以修改一些HTTP的内部参数,也就是说在调用Server.Transfer之前,调用Context.RewritePath还是有机会重写虚拟地址的。但我写了一个示例程序,发现其实根本没有修改。

既然Context.RewritePath还是有机会修改的,那么问题可能出现在Server.Transfer上面,能不能换一下其它方案,比如Server.Execute?试了一下,得到的结果不是我想要的。于是回过头来重新看Server.Transfer,发现它除了Server.Transfer(string path)的重载外,还有一个Server.Transfer(IHttpHandler)的重载。那么怎么从一个ASP.NET Page转换为IHttpHandler呢?查MSDN,终于我发现System.Web.Compilation.BuildManager.CreateInstanceFromVirtualPath就是做这个作用的,哈哈。赶紧试一下,竟然成功了!

测试代码如下:

::: csharpcode 1: private void RewriteUrl(string subfolder)

   2:  {

   3:             Context.RewritePath(string.Format("~/{0}/default.aspx", subfolder), string.Empty, string.Empty, false);

   4:             IHttpHandler handler =

System.Web.Compilation.BuildManager.CreateInstanceFromVirtualPath("~/skins/Default.aspx", typeof(Page))

as IHttpHandler;

   5:             Server.Transfer(handler, true);

   6:  }

:::

终于历经一周,我找到了解决方案,代码与原来的相比,就多了一行而已。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