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止之读后感

2009-08-27 by 开心就好

新闻报导总是喜欢一些比较吸引眼球的话题,所以最近N年以来,我看到了太多的报道来渲染事实。报道IT人物时会将其打造成“中国的比尔 盖茨”,而介绍IT公司时则会同等思路的介绍“中国的微软或者IBM”。很好很强大!可惜就像我在八几年看到的一篇关于前苏联要建造人造月亮的文章一样,从小学开始让我激动了二十余年。但我现在大学毕业了,天上还是只有一轮明月。

我们从来不否认梦想的魅力。正如央视的某广告语: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但如果光做梦,不干活,那就成了白日梦了。即使你每天可以睡十二个小时,估计这个梦想也永远无法实现。那么“起来挑战微软”的那个人也就只是梦想家,而非实干家了(看到现在方兴东已经开始使用IT评论家的Title了,不再做其博客网的实际工作了)。

很多人可能看过了N多关于微软/比尔盖茨的传记,从企业文化等角度对于微软进行了方方面面的介绍,包括狗食文化(Dog food)、三权分立等等。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文章或多或少的对于一些历史事实有一些主观美化的臆测,毕竟里面的大部分人物是现实中的人物。某些决策失误该忽略就忽略,所以从这些书籍里面,我们看到的微软的成功是必然的。

而《观止-微软创建NT和未来的夺命狂奔》则尽可能得再现了微软的一段真实历史。这本书没有从微软的企业文化角度着手,也没有从行业历史着眼。只是介绍NT产品组以及卡特勒个人在创建Windows NT的历史,某种程度上,甚至有些平铺直叙。但在这些平铺直叙当中,你仍然会感觉到很多“刀光剑影”。如果当年没有卡特勒,如果当年卡特勒拒绝加入微软,如果微软与IBM继续OS/2,如果NT开发到一半被取消,如果NT开发再延期三年,那么,一切都不可想像。

在看此书的过程当中,我使用公司内部的Exchange Server查找了这些历史人物,发现大部分人现在还在微软,比如主人公卡特勒现在是微软资深技术院士(SR. Technical Fellow),而Jim Allchin在完成了Windows Vista之后离开了微软等等。我很敬佩作者这种不为尊者讳的写作态度,让我们可以更加真切的去读这段历史。从中感觉到微软的成功是建立在无数的偶然过程,而这些偶然的背后也有着一些必然,比如盖茨的宽松以及宽容等。

读此书我仅用了一周时间,在临睡着阅读一小时。阅读时我也遇到了一些困难,从小到大,我无数次拿起了《红楼梦》想看一遍,但都是受束于其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而从来没有完成过。同样,《观止》这本书的人物也受多,每当引入一个新人物的时候,都会把其祖宗三代介绍一遍,也让我烦恼不已。

不过,我仍然强烈推荐大家去读一下这本书,如果你还有“起来,挑战微软”的梦想的话…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