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GTM'2008 [MVP]

Thinking in WPF...
随笔 - 36, 评论 - 453, 引用 - 16

导航

标签

每月存档

最新留言

广告

 
昨天晚上我们的团队在饭后展开了一个小小的话题,这个话题原自我这些天来的一个设想。对于这个想法,我已经思考了一段时间,感觉应该拿出来供大家头脑风暴一下了,于是我向大家说明想法的来龙去脉,并希望大家调动思维,想想看这个创意是否有潜在价值——请注意,这件事情并没有提到议事日程,我仅是拿出来一个概念让大家集思广益,想想看这个东西的价值可能在那里,还是根本没有价值。

 

请问如果我希望有效率、有效果的达成这个目标,我们应该采用什么思考方法或工具呢?

 

Positive Thinking!

 

正面思考是什么呢?正面思考意味着只去想好的事情、对事情成功有益的因素,而不考虑任何会引起事情没有价值、无法实施、导致失败的因素。

 

你觉得这是考虑问题不全面?其实不然,因为人的思维是渐进式的,人不会在瞬间凝固对一件事物的认知。比如说,你的朋友跟你说他新买的手机多好多好,这时候你对他的手机会产生正面的看法(即产生概念),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你就会头脑发热的也跑去买一部(即付诸实施)。因为当他给你介绍这款手机的时候,这只是一个和你利益暂无关系的信息;而当你要掏钱买这部手机的时候,这必然需要进一步考量是否有这个必要、是否合时宜——如果这部手机的价格高于你的预期很多倍,那么多少正面的信息也不足以让你掏钱去买它。也就是说,在不同的阶段,其实应该以不同的方法去考虑问题,这样才不会错失太多的机会。比如说:大卖场上经常在促销手机,宣讲各种各样好的功能特性,而你首先想到的是他在“吹牛”、又来骗钱、反正我已经有一个了跟我没关系了……然后你就扬长而去了——结果没想到这是一次拍卖,最终拍到这款手机的人才花了10块钱。(什么?10块钱还觉得被骗了?噢!原来买了个坏的!——见后文“实施前不做负面思考则会增加风险”:)

 

尤其对于产品研发阶段而言,正面思考绝对是一个有效的思维工具。它能让你在一种积极、愉悦的模式中发现埋藏在事物深层中的价值。我举个例子,任何两件事物,可能从来也没有过关系,你把它们放在一起,问问大家我们从中能够有什么机会。如果不是正面思考,可能有人上来就说出一大堆两者结合毫无价值或者困难重重的理由——这其实真的是很容易的一件事情,以至于人人都会(原因很简单,任何事物都是有利有弊,而人们可能更容易从自卫的角度出发去否定事物——包括否定自己、否定别人以及否定未来)。你觉得这样思考有益于发现机会吗?显然不会。退一步说,在确立机会之前就考虑那些负面因素根本就是毫无效率!可不是吗?既然这件事情还不是机会,肯定不会有人去做,那么把脑子用在考虑那些会引起失败的原因上面可不是没有任何意义也缺乏效率吗?

 

因此,我强调强调再强调,我们是创造新事物的团队,我们一定要使用“正面思考”这一强大的工具!尤其是团队的领袖和领导,更是要如此。试想,一个人刚刚提出一个新念头,你就提出一堆不可以、不太好的话,先不说直接打击思考者的积极性,就算别人想出来了正面的理由,谁还敢说呢?(因此在贯彻“正面思考”之前首先也要培养“平等交流”的意识,以便在极端情况下团队仍然能够积极的不受任何阻碍的思考……)况且如果是一个聪明人提出来的想法,他自然已经在正面思考之后做过负面的分析,当他仍觉得机会存在时才会拿到大家面前来探讨,这时候你也去提一些谁都能想得到的负面因素,首先不会表明你更聪明,反过来还会让提出想法的人感觉受到轻视。这种文化在团队中形成的话,对于开拓思想、发现机会而言就是一个灾难。

 

也许你已经猜到了,本来我是希望让大家对我的想法brainstorm一下,来共同挖掘一下由这个创意带来的潜在机会,结果变成了我来重新强化团队要首先“正面思考”的思维方法——也许有人会否认思维方法对解决问题的效果,然而我多年来的切身体会早就让我感受到了正面思考的价值,甚至于我偏执的认为团队中的负面思考者对整个团队都是有害无益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人的思维是容易受潜意识的左右的。试想某一件事情客观的讲有5个有利因素和5个不利因素。如果团队中的一个人首先提出来几个不利因素(尤其是持领导者地位的高层人士或其他有威望的人士),其他大部分人的潜意识就会受此影响以至于对有利因素更加的不敏感。反过来,如果上来就会有一两个有利的因素提出来,其他人的思维就会变得主动、活跃,因为大家会受价值的驱使而转向从好的角度思考问题。因此在领导团队的思考过程中,领导者能否积极的合时宜的正面思考对于整个团队而言都是意义重大的。

 

当然,我们做事情也不能只看有利因素而不看不利因素,问题的关键在于思考问题的阶段。我的原则是,在形成机会的阶段一定要“正面思考”,而在实施之前强调“负面思考”。如果用反了,肯定只会压抑对新机会、新思路的发现;而如果不重视实施前的“负面思考”,则可能导致更高的风险、把好事办砸。

 

总之,我是一个会善用positive thinking的人,这让我发现了比别人更多的机会;我也要求我的团队在适宜的时机保持positive thinking。这实在是一个强大的思维工具!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继续来看两篇不错的文字:The Power of Positive/Negative Thinking.

 

如果你也是一个positive thinker,不妨也来激发一下灵感,把一些毫不相关的事情放在一起,看看有什么机会?比如说,电视和博客?比如说,DIPAdapter?:)

打印 | 张贴于 2004-09-10 03:40:00 | Tag:暂无标签

留言反馈

#回复: Positive Thinking vs. Negative Thinking 编辑
好文章.....支持!
2007-03-23 13:53:00 | [匿名:vvzsy]
#re: Positive Thinking vs. Negative Thinking 编辑
我有一个朋友,因为严重精神抑郁不能自拔,后来进了精神病院。
医生告诉他,你要学会正面思考,这样你就不会抑郁了。你以前的问题都是负面思考造成的!从此,这位朋友出院了。可不知怎的,一听到“负面思考“这几个字,还要犯病。请问我怎么帮他呀?
2006-10-12 21:00:00 | [匿名:dotNet]
#re: Positive Thinking vs. Negative Thinking 编辑
BTW: 写完这个以后,倒是想到跳过AdjustTokenPrivileges Restart 机器的一个办法:简单的写一Windows Service,想重起的时候,想办法要这Service 抛出1错误,只要在Service 配置的Recover页里做一点小小的设置,就可以重起了。 想法来源于以前的那个会搞s RPC服务的病毒,没有试验过,不过相信基本上没有什么大问题。
2005-03-11 08:41:00 | [匿名:酷户网]
#re: Positive Thinking vs. Negative Thinking 编辑
'在形成机会的阶段一定要“正面思考”',非常同意
2004-10-21 22:41:00 | [匿名:Rhett]
#re: Positive Thinking vs. Negative Thinking 编辑
-----------------------------
# 我想我应该是一个负面思考的人。并且没有足够的创造力。
# 并且我是一个做应用软件开发的蓝领工人,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创造力(?)。

嗯,也许应该说和创造能力比较起来我更需要的是准确无误的达成相关的质量评定指标,准确无误的准备好纳期前应该给客户的东西。

JGTM说的似乎是一种方法论,我觉得至少对现在的我非常重要。虽然一个项目的领袖会有很多种,无疑可以让小组思维活跃起来的人是第一流的。
我现在的问题可能就是过去很多习惯已经让我把想事情和做事情联系在一起了。

头脑风暴吗?其实我害怕这个。:D
-----------------------------

我觉得负面思考的人多(并没有根据,只是猜测)的原因也许和工作性质、内容有关联,毕竟从开始写第一行代码就是错的,一直到现在还要把所有的Bug都管理起来,好好反省。假设做程序的都可以去跑市场,为了卖出东西,也许就不得不领导着客户正面思维了。。:D
2004-09-11 02:27:00 | [匿名:Yu]
#re: Positive Thinking vs. Negative Thinking 编辑
谢谢各位的评论,我理解的意思就是说,在不同的情形下要善用不同的思维方法,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想方向的时候要多正面思考以解放思想,而做事情之前要多负面思考以更清醒的看清风险。

人确实不能硬生生的分为正面思考者和负面思考者,但是确实可以考量一个人是否具备正面思考的能力(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招聘公司都把Positive Thinking作为一项重要选人标准的原因——因为它是可以考量的)。

事实上,为什么我不太强调负面思考呢,就是因为大部分人在这方面都很出色,甚至于当他在负面思考的时候都意识不到自己是在负面思考。相反,能够合理利用正面思考的人还是太少,哪怕你强迫他去正面思考,他还是找不到感觉。这才是我写这篇文字的目的,希望人们能够强化自己正面思考的能力——负面思考大家都会,再写出来岂不是make no sense了。:)
2004-09-10 21:11:00 | [匿名:JGTM'2004 [MVP]]
#re: Positive Thinking vs. Negative Thinking 编辑
>>中国人从小受的教育,似乎就是提倡Negative Thinking的,我们的老师、家长都有意无意地在打击小孩的Positive Thinking。
或者这就是中国人创造力不如外国人的根源吧?


我完全同意,对于我这个即将离开学校的人来来说 ,我们国家的教育教导我们的就是如何去服从,学生提出一点新想法就被否定,很多新观念(无论错与对)都被这样扼杀了!
2004-09-10 12:56:00 | [匿名:JunX_Lee]
#re: Positive Thinking vs. Negative Thinking 编辑
@JGTM:
Negitive thinking 是非常必要的。只是在提出Negitive Point 是的方法需要注意。不能以打击其他人的信心为要点。最好是以商量的语气。
2004-09-10 11:29:00 | [匿名:DingLi]
#re: Positive Thinking vs. Negative Thinking 编辑
而且我觉得负面思考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的效率(在我一个人工作的情况下),但对创造力并没有多大的阻碍,就像懒人发明的东西比勤劳人多一样,从某种方面来说,正面思考可以促进一种新事物的诞生,但同时负面思考可以加速淘汰一种旧事物,所以当负面思考“否定”一种方法后,正面思考就必须站出来了。

不破不立,我对这两种思考方式的一种都没有太多的偏好
2004-09-10 11:23:00 | [匿名:progame]
#re: Positive Thinking vs. Negative Thinking 编辑
>>甚至于我偏执的认为团队中的负面思考者对整个团队都是有害无益的。


和这种想法正好相反,我觉得团队中必须同时有这两种人的存在,我个人是负面思考者,我喜欢和乐观者在一起工作,彼此互补,互相感染,就像方向盘一样,一直在左右移动中维持着整部车的向前行进。
2004-09-10 11:19:00 | [匿名:progame]
#re: Positive Thinking vs. Negative Thinking 编辑
我一直在疑惑我们的创新能力和国外相比为什么有那么大的差距,或许就是传统教育在Thinking上的方式的差距吧。
2004-09-10 10:05:00 | [匿名:Girder]
#re: Positive Thinking vs. Negative Thinking 编辑
中国人从小受的教育,似乎就是提倡Negative Thinking的,我们的老师、家长都有意无意地在打击小孩的Positive Thinking。

或者这就是中国人创造力不如外国人的根源吧?

现在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根本不是Positive Thinking已经过犹不及的问题,而是如果培养已经被压抑太久的Positive Thinking的问题。
2004-09-10 09:47:00 | [匿名:Justin Shen]
#re: Positive Thinking vs. Negative Thinking 编辑
@jiezhi:

你这是典型的negative thinking呀!这种观点真的每个人都知道的,不是吗?现在我看大家的创造力并不是过犹不及,而是自我封闭的更多一些。

当然,自我封闭也是有好处的,这样的日子比较安逸、稳妥。Hey, I'm positively thinking now! ;)
2004-09-10 09:23:00 | [匿名:JGTM'2004 [MVP]]
#re: Positive Thinking vs. Negative Thinking 编辑
一味地正面思考容易造成盲目乐观。看不到潜在的问题甚至危险,
过犹不及
2004-09-10 08:32:00 | [匿名:jiezhi]
#re: Positive Thinking vs. Negative Thinking 编辑
不錯,
實際上能思考就是好事,

現在很多時候在外面是正面思考太多了,所以我常常是負面思考的。現在造成工作中也是負面思考多。
2004-09-10 08:24:00 | [匿名:lichdr]
对不起,目前本随笔不允许发表新评论.

Powered by: Joycode.MVC引擎 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