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尊严与工作的压力

2005-09-20 by 开心就好

生命的尊严与工作的压力,哪一个更重要?赵传的歌曲一遍一遍在宁静的夜里面质疑着我。是呀,哪个更加重要?

相信每位从事IT业的朋友都会有类似的疑问。无疑,在圈外人看来,我们是非常幸福的,拿着高薪,出则飞机,住则五星级酒店,还经常会有出国的机会。可是世上没有白来的午餐(晚餐?),得到这么多,肯定也会有相应的压力提供给你。

好久没有写过BLOG了,即使心有所得,也似乎找不到时间。答应《程序员》杂志社的稿子也会一周一周的往后拖,原因就是没有时间。而“时间是海绵的水”,只是我没有时间在那儿找到海绵、判断海绵中是否有水、腾出手来挤海绵。生命似乎只是在旅途中,飞机、酒店、公司、家。

曾经幻想过那么多与家人相聚时,如何其乐融融。但在家的时候,却开始发现由于工作的压力开始出现了脾气,开始变成了一个急性子的人。关爱的眼神,也抵制不住发泄的冲动。而后伤心、后悔,却找不到补救的办法。

男人应该顶天立地,但既然没有一点空隙,留给你的也只是天地之间的压力。工作是为了生活,而生活是为了什么?有时候开始有那么一丝迷茫,发现回到了大学时代,空闲时我们会迷茫,但压力大的时候一样会有迷茫。

也曾经幻想年薪如何如何了,我会如何如何,但其实又如何?

其实我热爱我的工作,这是我从小就渴望做的工作,我在工作当中享受着成功的喜悦,在别人的眼神当中得到自己的成功,在父母与长辈中对自己的夸赞中沾沾自喜。也曾经在无人的夜里面,通过搜索引擎,查看别人对自己的评论,知道自己的工作对于大家还是有意义的。这时候,我感觉自己活着,值!

我也热爱我的生活,父母赋闲在家,为了家务而劳动。父亲虽然没有念过初中,但仍然会一遍一遍去读我书的前言。母亲也会在其朋友的孩子面前称赞,好好学习,将来像你哥哥一样。爱妻娇羞可爱,成天像个孩子似的缠着我,无论我是在做什么,她都会跟在我身边,尤其是我出差回来,她散发出来的那种由衷的喜悦。我享受着生活,享受着家人赋予我的天伦之乐。

但繁忙的工作,开始让我无法去承担一家之主的责任,家里面的大事小事只能让父母及爱妻去打理,甚至我根本无法确定我的行程,今天我还在上海,后天可能就会去福州,而在这之中,老板一个电话,我可能会出现在另外一个陌生的机场,住在另外一个陌生的酒店。我甚至不敢确认自己一周后的某一天会不会在某地,就像那断了线风筝一样,随着风飘动...

To Be or not to be,这是一个问题,在飞机上,我一遍一遍的思考自己的现在,思考自己的未来,思考着家庭与工作,哪个才对于我更加重要?

而现在,我终于有了自己的决定,就让一切follow my heart。

我的兄弟姐妹们,你们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