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2.0与流氓软件

2006-09-20 by 开心就好

究竟什么样的网站叫做Web 2.0,目前业界的情况是见仁见智,尚无人给出一个标准并且得到业界公认的定义,只能通过界定的方式来给出。下图就是维基百科(如果您没有安装代理服务器,不必要浪费精力尝试访问此网站了)中给出的三项基本原则。

.

OK,对于这三项基本原则中的前两项我基本上没有异议,而且我给出了一个简单的总结,即Web 2.0的网站应该是开放而且可供大家分享的。但关于“平台”部分,即“完全地基于Web-大多数成功的Web 2.0网站可以几乎完全通过浏览器来使用”,开心却有不同的见解。

为什么呢?我们知道,在Web 1.0或者Web 1.x最热火朝天的时候,经济学家们拿出一个专用名词即“眼球经济”。为了吸引用户的眼球,各大网站无所不用其极,为了PV的增长而使用各种手段。当历史进入到Web 2.0时期,“眼球经济”让位给“指尖经济”,从使用网站编辑编写精彩的内容以吸引读者的眼球,逐渐转变为提供丰富实用的平台,以吸引用户的指尖,共同创造内容,从而增加用户忠诚度,创造更大的利润。

流氓软件就是Web 1.x时代的产物,就是“眼球经济”的遗产。国内的部分网站为了吸引流量,而不惜在夜路上使用流氓劫道,打着方便用户的名义来劫持用户,在违背用户意义的情况下,为网站主人创造流量甚至其它的经济利益。

到了Web 2.0时代,我们如果提倡“完全地基于Web-大多数成功的Web 2.0网站可以几乎完全通过浏览器来使用”,是不是就可以让这些不请自来的流氓软件扫地出门了呢?我看不见得吧。毕竟虽然Web 2.0喊得火热,我们还处于一个流氓横行的时代,甚至有些流氓还是某些Web 2.0的新贵,所以无论是哪一代的Web,如果只是固守Web平台,完全使用浏览器来访问,可谓不可持久矣。

诸君如果查看前段时间的新闻,会发现很多关于Web 2.0泡沫期已到,大批VC撤资的报导。泡沫为什么会出现,就因为网站没有根基,没有根基就注定会雪崩,所以一个网站不能只靠Web平台,我们应该去占领用户的客户端,将Web延伸到用户的客户端,增加Web 2.0平台对于用户的黏度,未来才会是光明的。B/S与C/S的渐进整合,应该就是Web 3.0吧?

当然,我不是在这儿鼓励大家去编写流氓软件,以遗臭万年。有兴趣的话,为什么不编写一些绅士软件呢,真正的吸引用户从桌面来参与到网站创造价值呢?比如类似于Windows Live Writer?或者Word 2007中的博客发布功能?或者是Outlook 2007, IE 2007, Vista Sidebar中的RSS Reader?

都Web 2.0了,别把用户的电脑当作流氓混战的场地。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