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3.0,迈进新时代?

2006-09-23 by 开心就好

今天在北京九华山庄与杨滔讲了《Web 2.0,美丽新世界》,非常感谢大家的热情,会场完全坐满,还委屈很多朋友坐在过道以及前排的地上。光反馈表就提交了396张,按照惯有的60%的提交率,这堂课大约有700人参加:)

在此之前的一个时段,我的同事莫淘因为交通堵塞无法及时赶到会场,于是我又到分会场七,救了一把场,胡说八道了一通,都提到了我自己对于Web 3.0的看法,即“B/S与C/S的渐进融合,应该就是Web 3.0吧”。

这个观点其实是我在从广州到北京的飞机上闲极无聊的时候,突发奇想得到的一个结论。因为现在大家都在谈Web 2.0的泡沫化,似乎就要走下末路了(我个人倒不这样认为),那么Web 2.0完了,就应该是Web 3.0了。什么是Web 3.0呢?飞机快到北京落地的时候,我突然冒出了这么一个想法,回来后就写在了博客上面。当然这个想法并非成熟。

很快在下午的BOF(TechED同类人活动)的时候,有几位朋友希望我能够认真讲一下想法,而且在自己的BLOG中也有一些相关的评论,提出了一些质疑。而我呢,也想大胆做一下规纳总结,故有此文。

我先到网上搜索了一下其他朋友的预测,找到Dan Gillmor先生的这篇《Web 2.0? Try 3.0》。Dan在这篇文章中讲到Web 1.0是一个只读型的网站,2.0则是一个读/写型的网站。那么3.0则是充满Web APIs的网站(后来发现Keso也有一篇文章与此相关)。比如它把Google,Yahoo以及亚马逊就归纳为Web 3.0网站。按照这种说法,Yahoo是一个经历了石器时代的老古董了,从1.0一直发展到3.0。

但我认为这种观点并不是完全正确,按照这种观点,目前所有的博客网站(包括博客堂),都应该划入Web 3.0了。因为我们都提供了Web APIs。

以BLOG为例,Web APIs的功能大体分三类:

1) 网站与网站之间的交互;比如聚合网站的成功。但网站与网站之间的交互功能大部分只会实现“读”的功能,而很少实现“写”的功能。当然,事物是两方面的,甲网站“读”了乙网站的内容,其实也相当于乙网站[被动]{.underline}往甲网站“写”内容。

2) 通用网站客户端与网站之间的交互:即使用通用的C/S工具,借助网站的Web APIs来往网站“读”/“写”内容,这种通过C/S工具,单纯实现“读”功能的比如Sidebar中的Gadget,Outlook以及IE或者其它通用的Rss Reader,“写”的有Windows Live Writer,Word的BLOG发布功能等等。

3) 网站专用客户端与网站之间的交互:即使用网站特有的C/S工具,借助网站的Web APIs来往网站“读”/“写”内容,比如VeryCD网站,联众游戏等。还有很多P2P网站等。我有些疑惑,腾讯的QQ算不算在这当中?

反观我们目前的Web 2.0,真正可以赚钱的有哪些?除了SP以及在线广告外,还有什么赢利模式?所以我感觉上述第3类应该是Web 3.0的雏形。也就是Web与网.站专用工具的整合,实现相关的功能。但这种专用工具应该不止实现“读”功能,还应该有“写”功能,真正实现双向的,还有一点,必须是体验极度丰富化的,与业务相关的,我认为才可以算是Web 3.0。所以我的定义又回到了:B/S与C/S的渐进整合,应该就是Web 3.0吧,这是我的思路。

当然有人也说,Web完全可以使用浏览器,而不需要客户端,照样也可以成功。我认为此观点可以休矣,皮之不存,毛将蔫附。再者,现在技术这么发达,做一个Web网站的技术门槛太低了,好的创意能够一夜间就可以C2C(Copy to China),并且可以遍地开花。

So,Web 2.0已经到了,Web 3.0还远吗?

BTW:预告一下,我认为Web 4.0将不会有了,因为Web 3.0已经将浏览器与其它软件间的界限给完全模糊了。网站即服务,服务即网站,使用浏览器还是其它啥东东来访问就已经没有区别了。

又搜索了一下,发现关于4.0,我也不是全球首创,有人都已经搞到10.0了,可怕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