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培训

2006-10-01 by 开心就好

开心经常在各种活动中担任讲师,有时候会经常碰到一些熟悉的朋友,基本上是逢会必参加。无论在什么地方都可以见到,可能就是俗话说的“会虫”吧,当然,我没有任何对这些朋友的不敬。当然,讲课讲多了之后,我也收到很多大家的反馈,比如在TechED上有人就告诉我,听完课后,对这个技术还是不太了解云云。

我不知道大家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对于TechED这样的活动,我在加入MS之前,都是抱着交朋识友、朋友聚会以及了解微软未来技术方向去参加的。因为通过60分钟或者75分钟的课程,一个讲师很难把一个技术的方方面面讲清楚。不知道各位是否有这种感觉。所以我认为来TechED听课,应该抱着来感觉微软未来的技术方向,并且借此机会认识一下业界的朋友,毕竟天南海北的朋友一年见次面也不容易。

那么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培训呢?我个人把所有的培训形式罗列了一下:

1. 大型峰会:微软的TechED,英特尔的IDF均是属于这种情况。各厂商的峰会均是总结厂商的过去的进展,分享该公司未来的发展。通过这种峰会,可以得到厂商Overview层次的技术方向。

2. 深度式培训:类似于我去年做过的TechReady(1, 2,评论)以及其它同事所做的Workshop,均是此种培训,通过此种活动,可以非常专注的就某一专题得到相关的学习,但一般来说,这种培训均是需要收费的。另外,很多的CTEC(微软认证培训中心)或者相应的其它厂商的培训中心也提供类似的培训,但培训效果有些参差不齐,所以需要认真选择。

3. On-site培训:有些公司会投入一些资金来邀请一些讲师到公司来进行讲授。我个人认为这种培训会非常有效果。因为在培训之前,讲师一般会进行课前准备,就实际情况选择内容,并且会认真准备Q&A的内容,从而达到因材施教的效果。

4. 产品推广会:厂商的产品发布大会或者路演活动均属于此类,通过这种培训可以了解某一产品的基本特性。但同样也不适合深度学习。

5. Tech Talk: 有些公司会在每周或者每月组织公司内部的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探讨。这种内部交流我个人认为效果会非常好,讨论的问题均是单位内部最显著的问题,但如果没有人认真准备,勇于担当主讲,此类活动容易流于形式,最终不了了之。

应该还有其它的培训形式,欢迎大家补充。所以在选择各种培训活动的时候,大家应该事先了解这种培训的目的,对活动形式、活动内容均需要了解,然后再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参加。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