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P? WISA+GRACE!

2006-10-09 by 开心就好

今天早上在家早餐时,与平常一样,看中央电视台的“马斌读报”栏目,其中有一条新闻是《马来西亚规范语言,滥用语言者将罚款》,马斌评曰:要搁咱这儿,那些跨国公司、IT企业的白领非罚得倾家荡产不可。我与太太看后忍俊不已,心想,如果真实施,微软员工可能真的都会在不长的时间内全都要倾家荡产了。

今年去台湾开会的时候,学了一个新词,就是LOVE,不是“爱”的意思,而是指微软今年即将发布的四款新产品,Live Platform、Office System 2007、Windows Vista以及Exchange 2007。是不是感觉挺标新立异的呀?

其实IT界使用缩略语是见怪不怪的,我相信圈里人都可以在五分钟之内列举出来十个以下的缩略语。而LAMP对于我们搞网站的人员来说,更是如雷贯耳了。所谓的LAMP,就是指Open Source的Linux+Apache+MySql+PHP(请注意,这其中并没有Java,因为截止到目前为止,Sun的Java实现还不是开源的)。我不想讨论LAMP与微软解决方案的是是非非,因为无论我如何说,都会带起一场论战。君不见,无论国内以及国外,只要一谈及此事,都会异常火爆,对发起者、辩论者、旁观者都是耗时耗力之活儿,而且陷入到细节中的,谩骂以及攻讦也会随之而来,实在是天下第一无聊之事也。

我想说的还是缩略词,有LAMP,现在又有WISA。什么是WISA呢?去网络上搜一下(1,2,3),突然发现,我是互联网上提出此定义的第一人。注意定语为“互联网上”,因为在现实中,我老板当然比我早,是他首先写在他Office的白板上的,他的定义为WISA=Windows+IIS+SQL Server+ASP.NET。出于对仗工整,我也不敢有异议。

I LOVE WISA!But WISA is not enough. 对于Web 1.0来说,网站的技术决策人员所关心的无非如下:

  1. 使用广度:使用的人越多,则越好招人,越好招人,人力资本越低,又可以省下下大笔来做广告或者其它的事情了。
  2. 快速开发:在越短的时间内开发出来产品,对于公司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缩减时间成本的地方,尤其在做C2C(Copy To China)业务的时候,抢占先机非常重要;
  3. 维护成本:网站在开发完上线后,其维护成本如何?所选用的技术更新换代时,向前兼容性如何?这些也是网站技术决策人员所关心的。如果“代沟”太大,或者被其主人轻易抛弃,都可能会影响技术选型的决策。

当然,还有性能问题等因素,不过性能问题无论是LAMP还是WISA,大部分都出现在设计阶段。而且性能问题也与带宽、网络拓扑、数据库设计、网络互通等有关系,所以在我这儿就不列为因素了。

以上这些因素,无论WISA还是LAMP,均可胜任,剩下的就看大家的需求了!

除此之外,在Web 2.0时代,我们提出了Web 2.0的三项基本原则,即开放、分享、平台。TechED 2006的课程当中,我也介绍了相对于这些原则所对应的微软技术,即:

So,我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缩略语定义也出来了,在Web 2.0时代,微软的技术方案应该是GRACE,而GRACE就是Gadgets+RSS+Atlas+CardSpace+Expression。

I love WISA and GRACE。

呵呵,政府不会罚我款吧?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