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耳的病中感言

2006-10-18 by 开心就好

一年前的某天,右耳垂后面长了一个小疙瘩,一直不以为意。今年开始逐渐变大,到七月份去医院查看时已经将近两分分左右.,由于当时业务繁忙并且懒得去医院,所以拖到现在将近三公分时才去医院动了手术。

相信很多朋友都去过医院,也有过很多怨言。的确是这样,先去挂号,告知对方姓名、性别、婚否等相关信息,去门诊再问一次,然后交费化验再来一次,然后再去办医保又是一次,办理住院以及医保信息还要问一次。真是“没有病也被累出病来”。做心电图时,医生说我的诊单不合格,应该填写“多导式心电图”,而非“心电图诊断”,我又得跑回医生处重新修改这个错误。

是医院没有上马IT系统吗?不是。其实我所住的这家医院也上马了相关的系统,并且还有条形码扫描仪等等先进设备,门诊信息以及住院信息都是非常齐备的。但是IT系统只是工具,而非万能药。缺少了完善的业务流程以及人员培训,IT系统只是摆设。

由此想起某年在某省级电信公司开发BOSS系统时的遭遇。拿到需求,已经将近千页的文档。但很简单的几个业务问题,比如办理小灵通的流程等等这种最基础的问题,每级领导给出的答案仍然不一样。很多大型公司在进行IT系统建设时,首先需要请咨询公司进行业务流程整理,从而保证IT系统的有效性。但很可惜,就像各单位在IT采购时比较重硬件轻软件一样,在上马IT系统时,也大都是重系统轻咨询。所以导致IT系统上马时不仅没有助力业务,反而有时候扯后腿。

另外一个感言就是,现在医院真的非常好赚钱。就一个耳垂的肿瘤,我先后拍了心电图、胸透,还要抽四管血化验。手术前先输液,手术后再输液(今天一上午就输了三瓶)。在你询问时,医生的回答感觉也是非常有道理的:第一,住院有一个基础费用,先把基础费用花到了才能动手术;第二,在手术前,要确认身体没有其它疾病,否则术后出现问题由谁承担?开心也不是医生,只好认命。

本来手术定的是周四,但或者是天意吧,昨夜睡眠时,这个小疙瘩竟然自己破了,流出一些液体来,体积也小了一半。到了医院,大夫在没有麻醉的情况下,用刀挑开,然后进行了简单的包扎(颇有刮骨疗毒的感觉)。这下手术也不用做了,明天下午又要开始继续上班了,不过这形象可能就要影响市容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