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里面可以洗脚(续)

2007-04-11 by 开心就好

在去年的时候,我曾经写过一篇贴子,称之为“办公室里面可以洗脚”,估计很多朋友可能看过。当然,也有一些反应过激者,认为我是出于公司立场写这篇文章,有失偏颇。

其实我的主要意思是想讲讲一个公司应该使用什么方式来进行公关,从而树立自己公司在其公众中的一个印象。如果是某个著名西餐厅大张旗鼓动用公司公关力量来招聘大厨,我想得到的反应肯定会非常棒。而如果是类似于Google公司在自己的本土化策略还处于焦头烂额的时候,就使用“办公室可以洗脚”、“穿着睡衣上班”、“国家一级大厨”这样的噱头来树立公众形象,会适得其反的。

如果其表现一直如人们所期许的那样,本土化策略实现非常顺利,各项业绩喜人,那么可能是锦上添花,但一旦出现某某风波的时候,这种策略可能会搬起石头砸起自己的脚,让亲者痛,仇者恨。

其实说白了,目前的外企的员工待遇大体上都差不多,办公环境、免费饮料、免费水果、出差可以住高级酒店等等,差异的可能只是细节。而且公司提供这种氛围最主要的是希望员工能够在这种氛围中迸发出更多灵感,创造出更多伟大产品。但工作就是工作,工作可以是兴趣,但不能完全取代生活。我们不能奢望员工能够乐于“以公司为家”,而忘记了家庭,吃在公司、住在公司、娱乐在公司...

我也曾经在去年写过“我的创意2-关于中文输入法”,好象在那之后坐的那个航班上,我遇到了李开复。但我从来没有想到会把他与搜狗输入法扯在一起。所谓的“词库门”,就在我没有想到的时候发生了。我无意介入这件事情,只是想说:你们洗脚洗得还舒服吗?:)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