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叫王开源的先生

2007-04-20 by 开心就好

为了表示对与会嘉宾的尊重,按照业界活动的惯例,开心穿上了正装。其实开心几乎三四年没有穿过西装了。在加入现在公司后,这套西装仅仅在结婚时派过用场。而我的太太昨晚为了帮助我准备西服,一直忙到半夜十二点,找出柜底的西装,帮助烫熨领带衬衣等等。

由于住在通州区,今天早上六点钟就起了床,太太开着车带着我来到了北大三角地附近的百年纪念讲堂。我的太太是个路痴,如果不是我的GPS的帮助,估计我们不可能在七点二十左右到达会场的。之所以这么早来,是因为要参加创新盛会的VIP早餐会。

在早餐会之前,开心犯了烟瘾,于是跑到一个隐蔽的出口处开始抽烟,结果碰到了王开源先生。其实在此之前,在CSDN英雄会以及Donews的“优酷第二天”聚会上均与王先生有过会晤,但今天碰到他我非常奇怪,询问其怎么也来参加此次活动。正在此时,我那个路痴太太打过来电话问路,因为她在回公司的路上找不到四环了。王先生拿过电话来,通过如何辩别太阳等等常识帮助我太太找到了回公司的路。当时真的非常感激他,而后由于早餐会开始了,我在道谢后赶快回到了会场。

而后发生的事情却让我感觉非常诧异。虽然我尊重王开源先生自己选择的信仰,但这种方式却让我无法认同,实际上,我个人感觉这样的做法是出于其它的目的。做为一个跨国组织的首席代表,竟然使用这种方式来做市场营销,却在其“愿歌”中写上“帝国列强作秀狼”,似乎其代表的组织就是国粹了。这难道是一个业界人士的Professional的行为?

开心曾经写过JoyHelper, JoyMSN,JoyDB等小软件,也曾经发布过.Text第一个版本的汉化版,这些软件均是以源代码方式提供,但后来业界抄来抄去的风气,却让开心实在拿不出勇气再来开源。我使用各种搜索引擎查找了一下,似乎没有发现王开源先生有过任何开源的软件发布,或者写过任何类似的教程教大家如何使用开源软件。

Borload公司的Danny Thorpe先生曾经说过一句话:Show us the money,没有利益的事情谁也不会做,因为“我们不会为了艺术的理由去做一个艺术品”。王开源先生所代表的组织在国内做的也不是慈善活动,其考试费用高达RMB1,000元,通过两级考试需要花费大约四千元人民币。

每个公司有自己的业务模式,王开源先生所代表的组织使用培训以及认证来收取费用,我们不会反对,互联网公司使用广告建立利润,我们也不会反对。微软公司则使用产品销售来获得利润,同时微软公司为了研发相应的产品,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而其软件费用在业界并不是您想象中的最高(请从投入产出比等角度来衡量)。

尊重你说话的权力,尊重你表达不同意见的权力,但你是否也应该尊重一下别人?想像一下,如果是你家邀请了一些客人举办宴会,有一位邻居跑到您家客厅大叫“强烈要求免费午宴”,您会开心吗?为了举办这个宴会,你自己可能操劳了几个星期,花了一笔费用,被别人闯进家里面闹一下,你会如何感想?站在门口表达意见与闯进门内大吵大闹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不同意见的权力,但同时他是否也应该对别人的劳动表达一下尊重呢?请别忘记,现场还有很多听众,这种行为,难道对于听众不也是一种不尊重和冒犯吗?

本次大会上,以“创新·中国·未来”为主题,在“创新无名英雄”环节有代表性地选出了各行业几位创新实践者予以祝贺,他们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踏踏实实的辛苦工作,为中国的未来而努力创新。正在北京工业大学的学子们准备与现场的观众们分享他们的喜悦时,这个插曲的出现,却使得他们被喧宾夺主。而在其后的媒体报道中,也为了吸引眼球,而忽视了这些创新英雄,过分报导了一个花絮。不知道王开源先生,您在考虑自己组织利益的同时,是否体会到他们的心情??

王开源先生,您也是一个有家有口的人了,请成熟一些!(另外,您那首所谓的诗有抄袭汪精卫那首诗之嫌呀)。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