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点评(1): 马云的野心

2008-03-10 by 开心就好

可能有很多朋友注意到了,博客堂现在首页上挂了阿里妈妈的广告.在未来此种广告会挂在博客堂的所有页面当中,每个博主可以有权决定自己页面上方以及侧边栏的广告投放(包括是否投放以及投放代码等),而页面下方的广告则由站方控制,统一进行投放.

看过很多关于马云的文章,大部分是关于其生平的介绍,知道他当初也是师范生(开心本身是首都师范大学的物理教育系的学生),第一次接触互联网就开始制作中国黄页网站,而后做出来了B2B的阿里巴巴的网站,再后来出现了C2C的淘宝网.这两个网站的定位是不同的.但由于都牵扯到网上支付,所以很快,阿里巴巴推出了支付宝(Alipay)网站.用以完善阿里巴巴以及淘宝网的线上支付功能,同时又多了一个新的赢利点.

但收购雅虎中国,对于开心来说有些大跌眼镜,因为阿里巴巴的业务线基本上都是电子商务,而雅虎中国作为一个大众门户,其对于阿里集团的贡献到底在哪儿?难道是线上广告营收?但这种经营过于分散,对于一个集团来说并不是好事情.

我们可以看到,国内几大门户网站,都有其核心业务,百度以搜索起家,其所有的业务也都围绕着"搜索",即使是贴吧或者百度Hi,其实都是为了聚焦搜索内容而进行的(这有些模仿谷歌的Groups以及GTalk).腾讯的业务就更加集中化了,一切都是围绕着QQ而建设,可以看到,腾讯推出的新业务基本上都会在其QQ界面上有所反应.如果某个新业务没有在其QQ界面上有一席之地,其发展前景也不容乐观.比如曾经的腾讯Campus网站(http://uu.qq.com),在曾经欢极一时后,现在基本上无法访问了.其实这个网站原本可以做出与校内网(http://www.xiaonei.com)一样的规模出来.

阿里集团的发展方向有些类似于携程网,都是把线下业务搬到线上来运营的,其与互联网并不是那种深耦合性的.如果有了新媒体的出现,可以很容易的脱离互联网这种媒体形式而进行相关的经营.所以收购雅虎中国之后,我感觉马云也有些摸不清方向了,所以在收购后没有多久,雅虎中国不停在换将,其与雅虎全球的关系也有些纠缠不清.

而后,阿里妈妈的出现更让开心大跌眼镜,一个电子商务网站怎么开始做广告主?马云到底是怎么想的?再仔细一想,也不难明白.中国有句古话,叫"酒香也怕巷子深",那些混在阿里巴巴以及淘宝上的网商们也有打广告的必要,而互联网广告是目前成本最低的广告形式.所以马云抓住了这一需求,适时推出了阿里妈妈这一广告集中批发市场.真是充分挖掘了网商的需求.

image而后,广告主越来越多,那么到哪儿找出来相关的媒体主呢?也就是打广告的平台?我们知道,广告是一种眼球经济,值得关注的广告才会有适当的投入产出比.广告主肯定喜欢流量高的网站.我相信马云也不愿意把相关的广告经营权全部送给其它门户,而且大家环眼望去,没有几家门户网站支持第三方广告投放,无论是Windows Live Spaces还是新浪博客或者其它第三方BSP,不会允许博主们自己投放相应的广告,这就使得广告主们即使有钱也找不到地方花.

咋办?自力更生.马云现在找到了雅虎中国的定位了.本身雅虎中国就是流量相对较高的网站(雅虎全球可是全球流量最高的网站,所以微软也瞄向了它,虽然雅虎进入中国以后经营一直就不太好),只要在上面花点精力,就可以积少成多.

现在大家访问一下雅虎中国网站,看看其导航栏中的顺序,最能吸引你眼球的是哪一块呢?站长天下!这是雅虎中国自己的业务,不相信的话,可以对比一下雅虎全球的网站.简单来说,站长天下允许就是所有的雅虎用户都可以在其上建站,相当于个人自助建站的一套工具.最主要的特点是你在上面建立了个人站点后,可以通过阿里妈妈来投放广告并且赚取个人收益.

到现在来看,马云已经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把整个生态圈给打通了,网商-广告主-媒体主,这已经形成了闭合的生态圈,接下来要做什么呢?

既然目前是建立在互联网平台上,那么对于互联网平台的研发也不容忽视,所以马云又构建了阿里软件(alisoft),从事互联网平台的开发工作,以软件加服务为立足点,为中小型企业提供服务.如果大家关心一下业界新闻的话,可以知道马云除了每年在杭州举办西湖论剑的高层聚会以及每年一度的网商大会外,从去年开始,又开始做每年一度的中国网络工程师侠客行大会.

如果让我个人画一个阿里集团的组织架构图的话,我想下面就是我的基本构思了.

不知道阿里集团是否会进入到物流系统当中再干一番事业呢?就现在看来,这里面还差一环和物流相关的子系统.

以上内容,只是开心个人观察而总结出来的观点,仅代表个人观点,如果有所不当,请告之,非常感谢.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