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be evil

2008-05-25 by 开心就好

本周末作为嘉宾参加了阿里巴巴集团举办的第二届网络工程师侠客行大会,刚刚回到北京。

我比较喜欢这种第三方举办的会议,因为可以听到很多不同的声音,也可以了解合作伙伴以及竞争对手的新技术,让自己能够对业界的趋势更加了解。马云先生在主旨演讲当中也说过,技术分享才会让业界都进步。

当然,通过此次会议也可以扩展自己的人脉,认识到更多的人员。这次也见到了一位我原来非常敬佩的先生,他原来在微软研究院工作,后来去了加位一家全球知名的互联网搜索的公司,担任副院长工作。此次会议他也代表其现任公司进行了主旨演讲,介绍了其云计算策略以及相关的新产品。我对云计算一直比较感兴趣,也希望了解到业界的不同实现方式,所以很认真得在听,但说实话,这位先生的演讲让我很失望,可能并不适合这种大场面的演讲吧,也对这位先生彻底无语。

可能由于是现场演示,此先生介绍在讲完云计算的一些大家都知道的知识后,开始介绍其自家产品,进行实时演时,打开一个浏览器,输入网址: http://code.ZZZZZZ.com/gears, 我在下面一看就不对了,其真实的地址应该是http://code.ZZZZZZ.com/apis/gears, 在下面还小声提示了一下。果然不出我所料,系统返回了一个定制化的404界面。但这位老兄有些口不择言了,或者也想幽默一把,脱口说了一句:“IE出问题了”。然后突然又注意到,自己使用的并不是IE,而是Firefox。一时就楞在那儿,开始转变话题。

再后来,又一个Demo,这次就开始使用IE7了,准备下载一个文件,结果由于网络的临时问题,下载终止(那个界面大家可能都见过的),老兄又开始说“IE又出问题了”,呵呵,不知道哪儿来了一个“又”。我这次真服了。接下来在输入汉字“新浪”的时候,由于拼音不好,一直在说,他应该使用他们自己开发的那个某某拼音输入法(他自己的笔记本完全可以使用呀,而且还是他“开发”的产品)。

再接下来,他的演讲严重超时,但不甘心,于是开始演示他们新开发手机开发平台,结果启动了五分钟,那个模拟器始终没有打开,老兄开始说这可能是Windows的问题,或者是他的IBM笔记本的问题,牛,太会找理由了。再接下来,组委会实在看不下去了,而且马云先生在台下也等了太长时间了,所以上台中断了他的演讲。

实话来说,做现场演时的时候,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很多人喜欢用截图或者视频来代替这种现场演示。如果在现场演示时出现问题,也需要认真对待,在不耽误大家时间的情况下,可以再重试一次,并且给出原因。最忌的就是随口给出一个原因,毕竟下面都是技术人员,这种404错误或者你使用的哪种浏览器还是可以看明白的。

尤其是,这位老兄刚刚跳槽,就开始在公开场合这样攻击老东家,不知道他的同事们怎么想,真的让我彻底无语。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