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Ray Ozzie君

2010-10-19 by 开心就好

我在大学里面学的是物理教育专业,但竟然也会有计算机课专门教授Lotus 1-2-3。那时候的课程很闷,教授们只是按照教材中的相关章节,一个功能一个功能的介绍,所以学了一个学期,我都没有搞明白Lotus 1-2-3是干什么的,操作系统?编程语言?后来用到Excel才知道,噢,原来如此。

如今,大学毕业很多年了,这段历史突然重新映上我的心头,只是因为Ray Ozzie已经下台鞠躬,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我加入微软比Ray Ozzie君稍早那么一点点。终于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在这家伟大的公司里面工作,虽然离比尔盖茨很多层次,但一想到这是我偶像的公司,就激动不已,甚至每天上班都感觉很有朝气,真正的“您的潜力,我们的动力”。再后来,盖茨在公司内部完成了禅让。虽然公司内部没有任何言论,但能够感觉到,每个同事都在心里面咯噔了一下。虽然过后微笑还是继续,激情还在燃烧,但明显的感觉,有些失落。

盖茨选择了Ray Ozzie,成为了首席架构师,在新闻媒体中,一直被渲染为“盖茨接班人”。关于Ray Ozzie君的资料,我还是从新闻报道中看到。Ray Ozzie,满头白发,风度翩翩,从外表上非常让人敬重的一位绅士,甚至感觉从盖茨还魅力十足。第一次在公司总部听他演讲,总感觉他提不起精神来,也没有任何技巧,非常紧张,那时候恨不得跳上台去,帮他讲。于是乎,对此君充满了失望。好象在第二年,又在一个场合,听到Ray Ozzie君的演讲,突然发现他有如神助,非常自信,非常有魅力的完成了演讲。后来在网上看了一些他的访谈,他的邮件。突然我发现,在我心目中,他开始慢慢走上盖茨走后空缺的偶像宝座。

今天早上,不知道为什么提前醒了过来,看到了邮件,知道了他要走的消息。他的走,让我想起了Windows Vista的负责人,Jim Allchin,他也是微软高层中充满人格魅力的一位。但因为Windows Vista的失利,他已经走人,去办乐队去了。也不知道他的乐队办得如何了。从照片上来看,他很满意现在的生活。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他的个人网站:http://www.jimallchin.com/ (如果你是开发人员,肯定非常好奇他网站的架构)。

Ray Ozzie的走我并不是特别吃惊,因为从三月份开始,他就非常少出席公司重要会议了。很多Business的整合也缺少了他的声音,所以那时候我就在新浪微博上提出自己的质疑。而如今,当预言成真,我只有感觉更加失落。

Ozzie,走好。


Comments